政府信息公开

标题:正镶白旗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正镶白旗医疗应急重点旗县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111525290116866503/2023-00024 发文字号:白政发〔2023〕139号
发文机构:正镶白旗 信息分类:政府文件 \ 卫生、体育、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工作
概述:正镶白旗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正镶白旗医疗应急重点旗县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2023-12-04 00:00:00 公开日期:2023-12-04 15:13:18 废止日期:——— 有 效 性:有效
【打印】 【字体: 】 浏览次数:

正镶白旗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正镶白旗医疗应急重点旗县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正镶白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12-04 15:13

旗直各相关部门:

现将《正镶白旗医疗应急重点旗县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正镶白旗人民政府
                       2023124

正镶白旗医疗应急重点旗县建设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突发事件医疗应急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国家《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十”规划》《医疗应急重点城市建设指导方案》和《锡林郭勒盟行政公署《关于印发〈锡林郭勒盟医疗应急重点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锡署发〔2023〕224号),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制定背景

近年来,在旗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正镶白旗医疗应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是管理体制不断健全。认真总结新冠疫情防控等突发事件医疗应急实战经验,完善了四方责任、属地为主的管理体制。二是预案体系不断完善。卫生健康委员会与医疗机构均制定完善医疗应急预案,各类预案、方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增强。三是能力建设得到强化。旗人民医院蒙医院、疾控中心全部建成核酸检测实验,急救车辆、设备条件明显改善,医疗应急能力稳步提升。四是突发事件得到有效处置。年来,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取得显著成效。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深刻认识到我旗医疗应急工作仍面临着很多挑战。一是我旗地处锡林郭勒盟西南部,全境南北长约112公里,东西长约88公里、土地总面积625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2万人,地域面积大、牧区人口居住分散,急救难度大。二是我旗西部河北接壤,疫情监测、信息共享、病例处置等工作面临更高要求。三是我旗疫源地总面积5476平方公里,均为长爪沙鼠、达乌尔黄鼠疫源地目前,我旗医疗应急综合实力尚不能很好满足新时代工作要求,需要进一步完善医疗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提升突发事件医疗应急水平。

二、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任务牵引,吸取新冠疫情等突发事件的处置做法和成功经验,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深刻把握新时代、新理念、新格局对医疗应急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加大政策、资金、技术、装备、演练支持力度,突出应急准备、信息报告、先期处置、组织指挥、救援协同、区域联动等内容,构建高效的指挥体系和联动协同机制,在医疗应急工作投入保障、能力建设、管理体制、运作机制等方面进一步改革创新,打造西部边疆、经济欠发达、人口居住分散、资源富集、自然疫源性疾病多发地区医疗应急工作样板,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三、重点建设内容

(一)建立高效的医疗应急指挥体系和管理机制

1.政府负责,多方协同。按照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原则,建设现代化医疗应急管理机制和指挥体系。建立由卫生健康统筹协调,多部门参与的合作联动机制,定期召开多部门沟通协调会。根据实际情况,在医疗应急工作中,开展区域间协同合作,提升医疗应急救治能力。

2.平急结合,完善预案。全面加强旗级医疗应急能力建设,夯实基础,高效准备,积在平时,用在急时,切实提升医疗应急能力和水平。完善分层分类的医疗应急预案体系和响应机制,保障各部门和各环节职责明确、无缝对接,确保指令清晰、系统有序、条块畅达、执行有力。

3.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建立健全医疗应急管理制度,包括应急准备、决策指挥、应急值守、信息报告、队伍调配、物资储备、部门协调、应急救治等工作制度,建立检查指导、考核评估机制等,明确职责、责任到人,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规范管理。

(二)建立快捷高效的信息报告系统,提高响应速度

建立健全信息报告制度,及时了解、核实、报告相关信息,逐级上报,不瞒报、不错报、不迟报、不漏报,报告内容应包含信息来源、波及范围、事件性质、危害程度、事态评估、控制措施等,做好首次报告、进程报告、结案报告。各级部门收到报告后即时反应,迅速处置。依据事件级别和实际需要,综合判定事件性质,启动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救治,酌情成立现场指挥部,提高医疗应急响应速度。要创新利用大数据、联网、5G等新技术,发挥医院HIS和院前急救调度系统基础性作用,促进多网融合嵌套,提升报告处置效率,并确保信息网络安全,不发生失密、泄密事件。

(三)开展医疗应急基地建设

1.依托中组部“组团式”帮扶、自治区“三服务、一促进”京蒙协助等帮扶项目,全面加强旗人民急诊急救能力提升工作,加快推进蒙医院急诊科建设工作,抽调急诊急救经验丰富骨干医护,成立正镶白旗紧急医学救援队,根据实际需求配备车辆及信息指挥基本装备、专业技术处置装备、个人携行装备、后勤保障装备等,实现队伍的机动化、携行化和自我保障化。

2.依托乌宁巴图鼠疫监测点星耀镇鼠疫监测点,进一步加强鼠疫疫情监测预警工作,定期开展鼠疫应急演练,结合理论培训、实验室操作、野外实训等形式,强化全旗各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应急处置效率,提升鼠疫疫情早发现、早处置能力。

3.强化重大传染病监测预警、培训演练、科研创新和综合救治能力。组建重大疫情救治队伍,定期开展培训演练,持续提升重大疫情救治能力。

4.建设120急救科普宣传基地,打造以“提高群众急救意识”为目标。以“普及自救互救知识、推广急救技能、模拟互动体验”为方向的急救科普宣传基地。通过理论讲座、情景化模拟演练、实践操作、视频教学、互动讨论、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与相关医疗机构、学校、社区等建立合作关系,开展急救科普教学。

(四)加强急救网络建设

1.建立完旗县级急救分中心、苏木镇急救站,将苏木镇中心卫生院全部纳入120急救网络管理,并结合地理区域、交通状况和突发事件特点等情况,拓展基层医疗急救站点建设,切实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和装备物资配备,有效提升第一时间的现场医学救援能力和伤员接收救治能力。

2.加快推进蒙医医院急诊科建设,力争2024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3.建强急诊急救“五大中心”。强化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等急诊急救五大中心建设,整合多学科力量,优化流程,完善救治体系,打造快速、高效、全覆盖的急危重症医疗救治体系。

4.继续加强旗人民医院传染病区能力建设,提升传染病救治能力。

5.鼓励推广救护车远程会诊和急难危重病例专家远程会诊,精准指导,提高抢救效率。

6.进一步拓展疾控中心传染病检测能力,在开展鼠疫、新冠核酸检测的基础上,开展流感病毒、诺如病毒等核酸检测。

7.充分发挥中医药蒙医药在重大传染病故治出的独特化势,积极探索应用中医药、蒙医药理论和技术方法,加强蒙医院应急物资、设备、设施、技术与人才资源储备,发挥其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中的作用。

(五)推进立体医疗转运与救治

1.优化陆路医疗转运与救治。接到指挥调度中心调度指令后,根据院前医疗急救需要迅速派出救护车和院前医疗急救专业人员,确保3分钟出车,对路途远的基层卫生院形成120半路对接形式进行急救,充分利用技术和设备优势,体现资源共享形式。苏木镇卫生院负责区域院前急救初步处置和转运任务,配足配齐院前急救车辆、司机和急救医护人员,提供24小时服务。急救车辆安装车载终端机视频监控装备,确保可实时监测车辆运行状态和患者生命体征状态及车内救治情况。推动建设院前、院内一体化衔接平台,建立院前急救病历电子化及移动支付等便利服务功能。探索建立5G救护车生命体征传输系统,实现急救服务远程指导。加强120、110、119、122交流合作,构建跨区域的院前医疗急救合作和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推动建立急救调度信息与相关各部门的信息共享与联动平台。

2.以建设农区半小时、牧区1小时”救援圈为目标,建立健全“中途对接”的农牧区医疗急救新模式,统筹基层医疗卫生流动服务车,实现急救车与流动服务车一接一送,满足边远牧区患者的转运需求。将嘎查两委、民兵、派出所民警、基层干部等人员车辆及公车全部纳入管理,以苏木镇为单位登记造册,建立实时联络机制,开展基本急救知识培训,本着就近、就便的原则协助开展急救转运志愿服务。

3.推进航空医疗转运与救治依托全盟航空紧急医学救援平台,加快推进旗人民医院停机坪建设工作。结合我旗区人口分布、陆路交通等客观情况设立南北两处空中救援点。加强与相关单位的协调合作,强化飞机内生命支持设备配备,保证转运安全。

4.建立完善陆路长途医疗转运协作机制。加强卫生健康、公安、交通、铁路等部门间联动协作,制定陆路长途医疗转运预案,提升大批量伤员的转运效率和安全性。

(六)强化医疗应急队伍建设

1.加大投入,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扩充必要资源,旗人民医院、蒙医院、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疾控中心和苏木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平急结合的应急队伍,配置相应的救援装置和设备,推进医疗应急队伍功能由“单一化”向“综合性”发展。

2.抽调医疗、疾控、检验、心理、管理等专业20名工作人员成立背囊化基层医疗应急小分队根据突发事件类型、级别进行模块化编组,满足各类较大及以下突发事件现场处置和重大突发事件先期处置需求。

3.组建医疗应急专家委员会和医疗应急专家组,负责通过远程、实地支援等形式,支持全旗医疗应急处置工作

4.加强应急心理救援队伍建设,增强突发事件医疗应急心理援助工作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七)强化人才培养和培训演练

结合京蒙协作、中组部组团式帮扶、三级医院对口帮扶等,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加大医疗应急人才培训力度。与帮扶医院建立长期合作机制,每年派出医疗应急专业人员进修学习,引进上级医院急诊急救、重症医学等专业专家派驻帮扶。根据风险类型特点和工作需要,开展不同类型的日常培训和应急演练,以练促训、以练备战,通过培训演练进一步明确职责,发现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各环节存在的问题,优化工作方式和思路,提升应急能力和水平。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每年至少组织2次医疗应急专项培训,培训有考核,考核合格率达100%。每年至少组织或参与1次医疗应急演练,演练有评估总结、有问题整改。

(八)完善医疗应急保障机制

1.完善分级储备制度。建立政府储备、医疗机构储备和医药企业储备相结合的立体化储备格局,健全区域储备合作、互助机制,加强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确保应急状态下紧急调用更加高效。对照《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应急基本装备物资储备目录》,结合旗实际,及时调整完善实物储备目录,包括储备种类、储备数量、储备方式等。规范应急物资储备库,做到“三定”定分管领导、定管理科室、定使用保管人“六防”防火、防潮、防盗、防冻、防腐烂变质、防鼠咬虫蛀,建立出入库、调拨管理登记账本,账物相符,装备物资定期更新和轮储。

2.强化血液应急保障能力。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军队有关卫生保障部门应当组织建立血液应急保障预案和预警机制,加强应急献血者队伍建设,做好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紧急情况下的血液保障。完善区域间血液调配制度,会同交通运输等部门建立血液调配保障绿色通道,确保血液运输安全、有效、快捷。

3.统筹发展信息化建设。加强医疗机构信息化设备配备,完善门急诊包括发热门诊电子病历系统、视频信息系统、监测预警系统,建立健全信息通道接口,为实现医疗机构内与其他部门“互联互通”提供支持。

(九)提升公众医疗应急素养

开展医疗应急救援知识和技能普及活动,如心肺复苏、自动体外除颤仪AED使用的知识和技能、个人紧急避险和自救方法等,组织开展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牧区、进机关活动,到2025年底,覆盖率达75%以上。结合健康正镶白旗行动、健康素养知识普及提升行动及国家卫生城市、健康促进旗县创建及防灾减灾日、防灾减灾活动周、“健康地摊”等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微视频、客户端、网络等新兴媒体开展科普宣传,鼓励家庭开展有针对性的储备,提升全民公共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积极推动全社会参与医疗应急工作,广泛动员和有效组织社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社会团体和志愿者的作用,逐步形成全民关注、全民参与等良好局面。

(十)持续推进卫生应急规范化建设

继续巩固卫生应急规范化建设成果,旗人民医院、蒙医医院、疾控中心对照《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应急规范化医疗机构、疾控机构考核标准》,认真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达标率达到100%。

四、进度安排

(一)启动阶段(2023年10月—2023年11月)。制定细化医疗应急重点旗县建设实施方案,经盟卫生健康委员会、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审核后,报旗政府印发实施。

(二)实施阶段(2023年12月—2026年12月)。按照实施方案,制定细化年度工作方案,积极推动落实,全面开展各项工作,加强工作会商、交流、总结,逐步形成良好实践和典型案例。

三)总结推广阶段(2027年1月—2027年12月)。对建设工作开展评估与总结,推广旗、苏木级工作经验,宣传成效,推动医疗应急工作高质量发展。

五、组织与管理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站在维护国家安全、巩固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的高度,充分认识医疗应急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成立旗长任组长,分管旗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医疗应急重点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其他部门、单位按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医疗应急有关工作,形成高效工作推进机制。

(二)加大投入保障。要着眼于国防动员和突发事件救援需要,加大对医疗应急工作经费的投入力度,列入年度预算,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保障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完善医疗应急工作保障体系,统筹协调发改、财政等部门,加强投入和运维资金保障,充分利用好各方面的投入,加大对医疗应急救治资源、救治设备、药品的储备投入和管理,保障伤病员救治工作,储备药品可定期轮换、高效利用,推动医疗应急重点城市建设工作高质量开展。

(三)强化督导评估。结合地方实际和医疗资源分布按照本方案要求,因地制宜确定年度工作目标和工作计划,加强工作统筹,着力推进紧急医学救援规划、医疗应急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的落实、落细、落地。建立医疗应急重点城市建设评估体系,制定评估方案,通过定期与不定期督导评估,综合评价全旗医疗应急重点旗县建设工作的进展和成效,对推进慢的工作加强针对性指导,着力提升医疗应急综合能力。

附件1.正镶白旗医疗应急重点旗县建设领导小组

2.正镶白旗医疗应急重点旗县建设方案20232024年任务清单

主办单位:正镶白旗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 :1525290001

电话:0479-6521530

网站支持IPv6

承办单位:正镶白旗人民政府信息化办公室

蒙ICP备10200703号

 蒙公网安备152529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