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镶白旗人民政府
  • 美丽正镶白旗
正镶白旗宣传平台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正镶白旗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相关规定,旗政府办公室编制了正镶白旗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报告在正镶白旗政务门户网进行公开。 

一、概述

2018年,我旗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条例》要求,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当作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加强领导,统一部署,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

我旗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全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旗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同时,要求全旗各苏木镇、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

(二)积极完善载体,加快建设

一是发布方式多样化。政府信息通过公开栏、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群等多种方式进行发布,确保政府的重大事件、重要决策及时向人民群众公开。二是依托政务门户网站,加快信息公开建设。在政务门户网站设立“信息公开”、“政民互动”、“办事服务”、“专题专栏”等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内容板块,使政府网站成为群众随时随地了解政府工作的重要窗口。

(三)强化培训,健全各项制度

一是继续加强培训。为全面、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内容和文件精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我旗的顺利开展,组织全旗各苏木镇、各部门的信息管理员及录入员进行培训。二是健全各项制度。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信息的公开属性,将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严格执行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公开审核办法、公开保密管理有关规定等制度,使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三是抓好落实。结合实际,建立健全考核制度、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政府发布协调制度等,并严格监督制度的执行落实情况,确保各种制度行之有效。

(四)加强督查,跟踪落实

我旗加大对各苏木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和监督,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检查,加强监督,并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意见和建议,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基层、到群众。认真处理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严格落实限时办结有关规定,并由督查部门负责跟踪办理落实情况。同时,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各单位信息公开适时开展督导,对工作进展较慢的单位实行专门督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全年共发布旗内要闻84篇、政府文件20篇、部门动态66篇、统计信息17篇、图片新闻24篇、通知公告327篇,“旗长信箱”“公众留言”33条、农机补贴类信息19篇,领导讲话2篇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我旗采取形式多样的公开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确保人民群众能通过各种途径获得信息。一是各苏木镇、各部门都在显眼的地方设置了固定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等,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二是利用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进行公开。在电视上公开社会性强、涉及范围广的政府重大决定、政策法规等。三是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公开。利用阿巴嘎旗政务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将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重要信息及时进行公开。各苏木镇、各部门信息公开的内容可以实现网上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旗始终认真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的有关规定,严格按照自治区、盟行署信息公开指南,坚持谁公开谁审查、事前审查和依法审查的原则,本着“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对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给予解释,让申请人充分理解不公开的原因,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无泄密现象。2018年没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具体标准尚未出台,政府信息公开免费提供。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旗未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存在宣传力度不够,公众对信息公开的认识还有待提高;受财力的制约,个别苏木镇和部门基础硬件设施较差;信息及时更新力度还不够等几个方面问题。今后,我们创新工作思路,不断地推进全旗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电视、广播、网络、宣传单、宣传栏、微信平台等方式广泛宣传,提高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二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并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不断完善档案馆的建设,方便公众查阅信息;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公开政府信息。三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建设人力、财力、物力投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主办单位:正镶白旗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 :1525290001

电话:0479-6521530

网站支持IPv6

承办单位:正镶白旗人民政府信息化办公室

蒙ICP备10200703号

 蒙公网安备152529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