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镶白旗人民政府
  • 美丽正镶白旗
正镶白旗宣传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正镶白旗 > 历史沿革

  正镶白旗是由历史上著名的察哈尔蒙古八旗正白旗、镶白旗及明安旗、太右旗的一部分合并而成。原正白旗、镶白旗是以清朝军队旗帜的颜色而取名的。正白旗的旗帜为全白色,镶白旗的颜色为中间白色镶红边。正白旗、镶白旗同时建于清天聪九年(1635年),建立初期兼有军事、行政、生产三方面的职能,清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归张家口都统管辖。民国三年(1914年)改为察哈尔特区,民国十七年(1928年)又改属察哈尔察北地区。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重新划属察哈尔盟,从此隶属察哈尔盟。1945年获得解放,建立了人民政权,当时正白旗辖18个佐,旗政府驻哈那哈达庙(和硕庙),1947年迁至布日都庙。镶白旗辖16佐,旗政府驻巴嘎海力根(衙门诺尔)。1949年3月两旗合并为正镶白联合旗。1956年9月11日经国务院三十七次会议决定,将正镶白联合旗改为正镶白旗。并将原属正兰旗扎格斯台苏木的西部、明安太右联合旗的宝力根陶海苏木和宝昌县二区(原属正镶白旗租银地)划属正镶白旗,形成现在的区域范围。1958年锡林郭勒盟与察哈尔盟合并,为锡林郭勒盟十二旗县市之一。

  正镶白旗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和各族人民的聪明才智,使这块美丽的土地成为历史文化名人的摇篮。这里是我国十八世纪杰出的科学家明安图,杰出的藏学家、蒙古文学、历史、历法著名学者罗布生朱力图木的故乡。

更新时间:2024-01-17

主办单位:正镶白旗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 :1525290001

电话:0479-6521530

网站支持IPv6

承办单位:正镶白旗人民政府信息化办公室

蒙ICP备10200703号

 蒙公网安备152529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