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标题:关于印发 《2023年岁末年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111525290116866503/2023-00023 发文字号:白政交发〔2023〕194号
发文机构:正镶白旗 信息分类:政府文件 \ 工业、交通
概述:关于印发 《2023年岁末年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2023-11-24 00:00:00 公开日期:2023-11-24 09:09:04 废止日期:——— 有 效 性:有效
【打印】 【字体: 】 浏览次数:

关于印发 《2023年岁末年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正镶白旗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 2023-11-24 09:09

系统各单位:

  现将《2023年岁末年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工作部署,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正镶白旗交通运输局

                             2023年11月24日

                           

正镶白旗交通运输局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强总理批示要求,深刻汲取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联建楼火灾事故教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清醒认识当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强化底线思维,压实各方责任,针对冬季事故易发多发等情况,举一反三深入排查交通运输行业领域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岁末年初全旗交通运输安全形势稳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单位要巩固今年开展的各专项整治成果,在风险隐患排查和专项执法检查上再部署、再落实。交通运输行业要结合实际,开展旅客运输、危险货物运输、驾培维修、超载超限、出租公交监督监管、打击非法营运车辆6个整治行动。组织好本行业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坚决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风险隐患排查全覆盖。

  二、加强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各单位要结合实际,针对易发生群死群伤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持续深化安全监管措施落实,坚决严厉打击影响行业安全生产的违法违规行为。

  (一)道路运输方面。重点检查客货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道路客运非法违规运营协同治理、汽车客运站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落实,特别是对乘客的三品检查和实名制落实情况;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车辆相关资质、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车治理、“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运行等情况;严厉查处“两客一危”道路运输车辆“三超一疲劳”行为、车辆“带病”作业等情况;企业车辆轮胎、转向、制动等关键部件和动态监控装置、安全带、应急锤等安全设施日常检查和隐患排查情况,是否存在不合规车辆从事道路运输经营情况,驾驶员安全培训教育、健康体检和心理疏导等是否流于形式,走过场。普通货物运输企业重点检查老旧重型货车技术状况不良、货车疲劳驾驶和超限超载,营运车辆长期脱离动态监控等行为。道路客运非法营运、严厉查处巡游出租车异地违规运营行为等情况。重点检查从事机动车维修经营业务,未按规定进行备案或已备案但超范围经营以及经营场地、设备、人员不符合机动车维修经营业务标准等情形。汽车维修和驾培市场经营业务,未按规定进行备案或已备案但超范围经营以及经营场地、设备、人员不符合经营业务标准等情形。

  (二)运营公路方面。加大国省干线沿线安全设施及重要路段的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尤其加强桥梁工程施工等公路设施存在问题的整治。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落实应急抢险队伍、应急物资准备工作。重点抓好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与气象部门保持联系,及时转发路况信息,使交通参与者提前采取其他交通方式出行,做好交通引导和车辆检查的交通疏导工作,出现公路雪阻及时带队清雪保畅,保障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的安全畅通。落实值班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有效应对和高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检查公路桥梁病害隐患、长陡下坡路段、公路交通安全设施修缮加固整治情况;公路养护日常巡查、应急保障、养护现场作业管理等情况。加强公路巡查,全面准确掌握公路设施技术状况,修复完善波形护栏、防眩网、隔离栅以及标志标牌等安全设施,确保公路设施处于良好状态。

  (三)工程建设方面。要认真组织开展休工期全方位、 无死角、无遗漏的安全生产检查排查和人员安全教育;重点对在建桥梁、高边坡、高填方、基坑等可能受冬季寒潮影响大的部位风险点外显著位置是否设置警告、警示标志,周边护栏围挡是否完好;营运便道运行通畅,平面交叉道口是否设置警告、警示标示;对于封闭的现场施工便道和施工现场,要做好休工封闭措施,落实安全巡查,防止社会车辆误入等情况。

  (四)执法监督方面。重点检查各地安全生产执法监督 情况,严格执法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主抓手,发现存在重大安全生产隐患不能立即整改和不符合资质的企业要立即停业整顿,整顿不合格的报许可机关依法取缔,严厉排查整治公路施工违法承包、违规外包、挂靠资质、运输企业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超线路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规范交通运输生产经营秩序。

  三、切实做好行业领域冬季消防安全管理。

  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一办公楼火灾事故指示批示精神,强化客运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及运输工具消防安全检查,强化客运站、出租公交乘客随身行李和托运行李安检,特别是易燃易爆危险品安检,加强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动态监控,严防火灾、爆炸等事故发生。加强工程项目施工驻地消防安全及冬季留守人员防漏电、防冻伤、防煤气中毒、防食物中毒等是否存在风险隐患,指导督促留守人员做好个人防护,确保人员和财产安全。各地公路养护道班、综合执法、通行费征收机构要加强对所属驻外站点消防、防火设施设备、生活火灾隐患以及草原公路两侧的巡查巡视,隐患治理和监管,收费广场安全护管等工作。清雪作业及在收费岛外作业时要设立警示标志及减速标志,注意个人防护和自身安全。

  四、做好值班值守,有效处置突发事件。

  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与气象、应急管理等部门的协同联动,强化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的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保证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切实提升防范和应急处置培训、 演练提高从业人员突发事件应急能力。严禁迟报、漏报、谎报、瞒报。

主办单位:正镶白旗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 :1525290001

电话:0479-6521530

网站支持IPv6

承办单位:正镶白旗人民政府信息化办公室

蒙ICP备10200703号

 蒙公网安备152529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