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标题:中共正镶白旗委员会办公室 正镶白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首届“蒙古马精神杯”中国马都 锡林郭勒蒙古马超级联赛(正镶白旗站) 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111525290116866503/2023-00025 发文字号:白党办字〔2023〕12号
发文机构:正镶白旗 信息分类:政府办文件 \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概述:中共正镶白旗委员会办公室 正镶白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首届“蒙古马精神杯”中国马都 锡林郭勒蒙古马超级联赛(正镶白旗站) 实施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2023-11-22 00:00:00 公开日期:2023-11-22 15:19:49 废止日期:——— 有 效 性:有效
【打印】 【字体: 】 浏览次数:

中共正镶白旗委员会办公室 正镶白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首届“蒙古马精神杯”中国马都 锡林郭勒蒙古马超级联赛(正镶白旗站) 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正镶白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11-22 15:19

各苏木镇党委、政府,旗委各部门、政府各单位:

    现将《首届“蒙古马精神杯”中国马都锡林郭勒蒙古马超级联赛(正镶白旗站)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正镶白旗委员会办公室

正镶白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1月22日    

首届“蒙古马精神杯”中国马都锡林郭勒蒙古马超级联赛(正镶白旗站)实施方案

为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助力打造锡林郭勒大型群众性马主题品牌赛事活动,擦亮“中国马都”品牌形象,推动正镶白旗马产业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到我盟考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政府《关于促进现代马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我盟《关于大力推进中国马都建设促进现代马产业发展的意见》安排部署,根据《首届“蒙古马精神杯”中国马都锡林郭勒蒙古马超级联赛实施方案》具体要求,立足我旗实际,结合全旗特色文化旅游资源,把马产业作为发展特色旅游业、文化新业态的重要实现途径,打造正镶白旗群众性马主题赛事活动,促进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推进马产业及马主题旅游结构转型升级,实现由肉马繁育向乘骑用马培育转型,不断拓展马术乘骑旅游市场,推动全旗旅游产业发展。

二、活动名称

“蒙古马精神杯”中国马都锡林郭勒蒙古马超级联赛(正镶白旗站)

、时间地点

 间:2023年11月26日—2024年1月6日

 点:各有关苏木镇、各有关嘎查,具体地点由各地结合实际选定。旗级比赛在明安图镇举行。

四、组织单位

 办:中共正镶白旗委员会 正镶白旗人民政府

 办:正镶白旗文体旅游广电局

        明安图镇党委、政府

            乌兰察布苏木党委、政府

            伊和淖尔苏木党委、政府

            宝力根陶海苏木党委、政府

、联赛安排

“蒙古马精神杯”中国马都锡林郭勒蒙古马超级联赛(正镶白旗站)采取三级联赛,设置嘎查、苏木镇、旗三个级别,从嘎查起赛,逐级选拔,角逐旗级总决赛。

(一)比赛项目

首届蒙古马超级联赛(正镶白旗站)安排冬季15公里耐力赛、2000米速度赛2项比赛内容。

1.15公里耐力赛。个人赛,在草原上以直线15公里为距离,进行长距离的蒙古马耐力赛。参照《内蒙古自治区耐力赛马竞赛规则(试行)》制定比赛规则。

2.2000米速度赛。个人赛,在草原上以2000米距离进行速度比赛,到终点决出最终名次。参照《内蒙古自治区耐力赛马竞赛规则(试行)》制定比赛规则。

(二)竞赛安排

1.嘎查(村)级比赛。2023年11月26日—12月3日,陶林宝拉格、哈夏图、翁贡、乌兰图嘎、巴彦敖包、宝日陶勒盖、那日图、乌宁巴图嘎查轮流进行比赛,决出每个项目的嘎查级前8名和前3名,参加苏木镇级联赛。具体安排如下:

①各苏木镇成立赛事组委会,统筹组织和指导嘎查、苏木镇级联赛活动,赛前开展好训马师和参赛选手培训工作。

②在11月22日前制定赛事方案、安全预案,完成报名登记,确定比赛场地等事宜,报旗级联赛组委会办公室。

③赛前2天完成参赛马匹检疫等工作。完成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包括裁判员的确定、工作人员的安排、群众组织及旅客参与等,提前开展好宣传工作。

④组织好赛事活动,积极动员群众参与,加大活动宣传力度,引流旅客观看联赛活动。活动结束1日内向所在苏木镇上报晋级名单。

2.苏木镇级比赛。2023年12月8日—12月12日,明安图镇、乌兰察布、伊和淖尔、宝力根陶海苏木决出每个项目苏木镇级前8名和前3名,参加旗级决赛。具体安排如下:

①在12月1日前制定赛事方案、安全预案,完成参赛登记,确定比赛场地等事宜,报旗联赛组委会办公室。

②赛前2天完成参赛马匹检疫等工作。完成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包括裁判员的确定、工作人员的安排、群众组织及旅客参与等,提前开展好宣传工作。

③组织好赛事活动,积极动员群众参与,加大活动宣传力度,引流旅客观看联赛活动。活动结束1日内,向所在旗级联赛组委会办公室上报晋级名单。

3.旗级比赛。2024年1月6日,各苏木镇比赛决出旗级耐力赛前8名和速度赛前3名。具体安排如下:

①旗级比赛由赛事组委会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

②在12月10日前制定赛事方案、安全预案,完成参赛登记等工作。制定总决赛开闭幕式方案,组织好实施工作。

③赛前2天完成参赛马匹检疫等工作。完成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包括裁判员的确定、工作人员的安排、群众组织及旅客参与等,提前开展好宣传工作。

④组织好赛事活动,积极动员群众参与,加大活动宣传力度,引流旅客观看联赛活动。

4.首届“蒙古马精神杯”中国马都锡林郭勒蒙古马超级联赛总决赛。2024年1月27日—1月28日,旗联赛组委会办公室负责组织旗级总决赛决出的耐力赛前8名和速度赛前3名参加盟级决赛。

(三)参赛蒙古马标准参照国家标准《蒙古马》(GBT24880-2010)执行。

(四)所有参赛马匹需提前购买保险,并签订免责保证书。

(五)经费安排

1.本次联赛组织经费及奖金,由旗联赛组委会办公室负责提出,由旗财政予以保障。

2.本届联赛单项赛均奖励前8名和前3名,并颁发荣誉证书、奖牌和奖金;旗联赛组委会办公室负责制定统一的奖牌和奖杯样式。

六、组织机构

为保证联赛有序组织实施,特成立“蒙古马精神杯”中国马都锡林郭勒蒙古马超级联赛(正镶白旗站)组委会。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旗文体局,办公室主任由乌宁其同志(兼任),主要职责:①制定赛事总体方案、赛事规程;②起草与赛事活动有关的文件、材料,包括主持词、致辞、新闻通稿;③联络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协调推进各项工作;④做好经费预决算、资金保障和监管等工作;⑤负责总决赛组织落实工作;⑥做好活动宣传、游客引流、群众组织等工作;⑦完成组委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七、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协同配合,各苏木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亲自管,及时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赛事组委会,制定活动方案,做好联赛组织、群众动员、游客引流、活动宣传等各项工作,确保活动成效。各相关部门要全面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制定安全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做好舆情管控,克服冬季办赛的不利因素,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确保各项赛事高效安全有序举行。裁判长由旗级联赛组委会办公室组织和选派,并成立仲裁委员会。裁判员由承办地区组织和选派。

(二)精心组织赛事。建立统一调度机制,充分调动各部门的智慧和力量,积极动员群众参与,高质量办好赛事。三级联赛要严格执行赛事规程,由旗文体局牵头参照相关规定制定各个比赛项目具体可操作的赛事规则。嘎查级赛事由苏木镇政府负责组织,旗政府统筹指导;苏木镇级赛事由旗政府统筹组织;旗级赛事由旗政府组织,盟联赛组委会办公室统筹指导。要因地制宜办赛,对个别马匹资源不丰富、条件不充分的地区,可通过联合办赛等形式开展。在开赛前要组织开展训马师和参赛选手培训工作,讲授训马技术、赛马知识、比赛规则、安全要求、活动安排等内容。

(三)建立赛马档案库。由旗文体局牵头组织指导各苏木镇建立全旗赛马档案库。借全旗联赛之机,在嘎查级联赛阶段,由各苏木镇组织对所有参赛的马匹进行登记、拍照、编号,建立各地赛马档案信息,于11月25日前将相关信息资料报旗文体局统一建立全旗赛马档案资料库。

(四)强化宣传引导。旗文体局和各苏木镇要用好广播电视、网络媒体、短视频平台等全媒体矩阵,会同旗宣传部门和融媒体中心,多措并举,多角度、全方位宣传赛事活动相关内容,积极营造全民参赛的浓厚氛围。聚焦短视频新媒体平台,加强前期策划,撰写视频脚本、拍摄视频素材,打造短视频热点爆款作品,推动形成“马超”相关热门话题,扩大赛事活动影响。依托盟文旅局深度合作携程、同程等OTA企业,策划开发马超相关线路产品,投送本地旅行社、自驾游向导,同步上线各大OTA平台,扩大线上线下引流推广的契机,结合联赛推进实际情况,组织好宣传素材、物料选送工作,助力全盟一盘棋打造锡林郭勒盟群众性体育运动品牌赛事,擦亮“中国马都”品牌形象

主办单位:正镶白旗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 :1525290001

电话:0479-6521530

网站支持IPv6

承办单位:正镶白旗人民政府信息化办公室

蒙ICP备10200703号

 蒙公网安备152529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