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正镶白旗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申请指南

2023-04-24 15:06  文章来源:正镶白旗农牧和科技局

  一、政策依据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的意见》(国办发〔2019〕52号)、《财政部、农业部关于全面推开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工作的通知》(财农〔2016〕26号)、《自治区农牧厅财政厅关于做好2023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有关工作的通知》(内农牧种植发〔2023〕118号)、《锡林郭勒盟农牧局 财政局关于做好2023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有关工作的通知》(锡农牧种植字〔2023〕7号)

  二、申请指南

  (一)补贴对象。原则上为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国有农场职工)。享受补贴的农民,对耕地保护负有一定的义务要求,确保承包的耕地不撂荒、地力不下降。主要以绿色生态为导向,引导农民切实提升农业生态资源保护意识,积极主动采取措施,综合采取秸秆还田、深松深翻、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施用有机肥等措施,保护和提升地力。

  (二)不予补贴的情况。对已种植林木和已作为畜牧养殖场使用的耕地、成片粮田转为设施农业用地、附属和配套设施用地、非农业征(占)用耕地等已改变用途的耕地、占补平衡中“补”的面积和质量达不到耕种条件的耕地(即不符合自治区原农牧业厅、国土资源厅《补充耕地质量评价工作和技术规范》的耕地)和已经列入自治区2022年退耕范围的不予补贴;对已抛荒一年以上的,取消今年补贴资金;对使用地膜,但未采取地膜离田措施或离田比例未达到自治区要求的,缓发或暂停发放补贴资金。

  (三)补贴方式和标准。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发放。补贴依据是计税耕地面积和确权耕地面积,根据补贴资金总量和确定的补贴依据综合测算确定。

  (四)申请程序:

  1、嘎查村填报。嘎查村委会以农户土地确权面积或计税耕地面积为依据,严格按照补贴要求,甄别填报补贴清册,核实、汇总后进行公示。公示期间,对群众有异议的基本信息,要立即核实并更正,确保基本信息完整准确后,嘎查村委会负责人签字加盖公章后上报苏木镇。

  2、苏木镇审核。苏木镇确认核查补贴面积后进行公示,公示内容无异议后由经办人和负责人签字、加盖公章,上报旗农科局。

  3、主管部门审核。旗农科局对各苏木镇上报的补贴面积进行核查、汇总后在正镶白旗政务服务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依据补贴资金与补贴面积核定出补贴标准。

  4、兑付补贴资金。财政局按照农科局汇总确认后的补贴内容,根据上级资金到达时间,将补贴资金打入农户“一卡通”账户。

  受理单位:正镶白旗农牧和科技局 种植业管理股

  政策咨询电话:0479-6522532

  工作地址:正镶白旗明安图镇阿拉腾嘎达南路

  办公时间:工作日上午8:00-12:00,下午2:30-5:30

主办单位:正镶白旗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 :1525290001

电话:0479-6521530

网站支持IPv6

承办单位:正镶白旗人民政府信息化办公室

蒙ICP备10200703号

 蒙公网安备152529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