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标题:正镶白旗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正镶白旗应对道路冰冻雪阻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111525290116866503/2023-00026 发文字号:白减办发〔2023〕10号
发文机构:正镶白旗 信息分类:政府文件 \ 民政、扶贫、救灾
概述:正镶白旗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正镶白旗应对道路冰冻雪阻工作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2023-12-13 00:00:00 公开日期:2023-12-13 17:38:08 废止日期:——— 有 效 性:有效
【打印】 【字体: 】 浏览次数:

正镶白旗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正镶白旗应对道路冰冻雪阻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正镶白旗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12-13 17:38

各苏木(镇)人民政府、旗直有关单位:

  为做好冬季恶劣天气道路冰冻雪阻应对工作,积极、迅速、有序、高效处置道路应急突发情况,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将《正镶白旗应对道路冰冻雪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主动作为,严格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附件:正镶白旗应对道路冰冻雪阻工作方案

                           正镶白旗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2月13日

正镶白旗应对道路冰冻雪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道路冰冻雪阻防范应对工作,减少灾害损失,确保道路畅通,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根据我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生产生活稳定有序作为恶劣天气应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切实增强对冬季恶劣天气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做好冬季恶劣气候条件下道路除雪保障工作。

  、适用范围

  我旗行政区域范围内主要道路因出现低温、降雨、降雪及冰冻天气,造成路面雪阻、交通中断,导致生产生活物资、人员流动滞留等问题,发生紧急情况下适用。

  、组织领导机构

  成立正镶白旗道路冰冻雪阻应急工作领导小组

   长:李     旗委常委、政府常务副旗长、旗减灾委主任

  副组长:赵 德     正镶白旗应急管理局局长、旗减灾委副主任

       乌云毕力格  正镶白旗交通运输局局长  

       奥 奇     正镶白旗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布 仁     正镶白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林     正镶白旗公安局副局长

       刘亚    正镶白旗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

  员单位包括旗人武部、各苏木镇人民政府、旗委宣传部、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气象局、交通局、公安局、农科局、住建局、工信局、教育局、正镶白旗供电分公司辖区内重点企业等。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正镶白旗应急管理局,由赵德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协调调度抗灾除雪、保畅各项工作,联系电话:0479-6529119。

  四、职责分工和措施

  相关部门在做好冬季恶劣气候条件下道路除雪应急准备工作中,按照三管三必须”和“属地管理”原则进行责任划分。领导小组下设十个工作组,具体应对道路冰冻雪阻,确保道路畅通。

  1.交通安全保障组:由交通局牵头,公安局、公路养护中心协助。一是交通部门做好全旗乡间道路的重点巡查,公路养护中心做好国省干线公路的重点巡查,对出现冰冻的桥梁或路段,及时设置警示标志,必要时封闭或管制,做好车辆分流引导等工作,要组织力量及时清扫路面积雪或采取撒盐、撒沙等融雪、防滑措施,确保道路畅通;二是针对暴雨雪天气预警,由公安、交通部门牵头,发布客运车辆停运通知,避免恶性交通事故发生,一旦出现大雾冰雪冰冻灾害,及时预警并迅速启动恶劣天气下的交通管理应急预案,通过采取警车带道、压速通行、间断放行、分车型通行、远端分流、分流绕行等相应措施进行高效处置;当出现道路结冰车辆无法通行的情况时,各苏木镇要按照属地救援、就近救援原则,及时开展铲冰除雪及救援工作;三是负责尽快恢复被破坏的国省干线公路和有关设施,协助调度应急运输车辆做好抢险救援人员、物资和灾民疏散的运输工作。对确需实行交通管制的路段,由公安交警部门确定并公布信息后执行,不得随意封路。

  2.抢险救援组应急管理局牵头,各苏木镇、消防救援大队协助。各苏木镇辖区内重点企业在收到灾害天气预警信息后,应及时通知附近牧民群众和企业员工,组织做好防灾避险准备。各苏木镇、消防救援大队、各企业接到应急管理部门的应急处置指令后,与相关单位密切配合,灵活调配各类专用机械、救援人员、车辆、通讯设备等迅速组织人员到责任区域开展滞留人员救援和协调处置路面疏通工作。

  3.气象预警信息组:由气象局牵头负责气象灾害监测、预警、预报、预测信息的制作和统一发布,及时向应对雪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气象信息并提供气象防灾减灾决策意见,同时负责组织气象信息的收集、分析、审核和上报。

  4.电力通信保障组正镶白旗供电公司牵头,工信局移动、联通和电信公司协助。一是加强电力和通信线路防冻、融冰,尽全力保障电力供应和通信畅通二是加强宣传工作,严禁群众私自撬动和敲打冰冻的电线和通讯设备三是及时处置电力和通信突发的其他设备故障。

  5.牧业生产保障组由农科局牵头,林草局、气象局、各苏木镇协助。负责监测、发布畜牧业灾情,提供畜牧业灾害影响分类信息。组织人员深入嘎查,第一时间了解和掌握牧业受灾情况,积极协助开展牧业生产自救,及时提供救灾指导和生产技术服务。

  6.宣传督导组由旗委宣传部牵头,应急管理局、融媒体中心协助。一是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加强对极端天气应对措施的宣传力度二是监督相关媒体积极客观报道防灾救灾工作三是关注网络和社会舆情指导相关部门及时处置。

  7.卫生医疗保障组由卫健委牵头,旗医院、蒙医院和各苏木镇卫生院协助。做好极端天气条件下紧急施救的医疗准备,出现紧急情况,确保第一时间提供救治,组织协调气象灾害发生地或影响区域卫生部门开展伤员救治、防疫和健康教育、药品紧急调运等保障工作

  8.应急处置保障组由应急管理局牵头,公安局、交通局、工信局、发改委、消防救援大队、交警大队和各苏木镇协助。一是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确保信息联络畅通,调度各救援队伍力量根据实际情况参与救援;二是加强与公安交警、交通运输、气象部门的协调联动,多部门联合发布极端天气道路通行预警信息,为过往车辆及时提供道路通行和气象信息,有效发挥信息预警功能;三是加强对极端天气应急值班工作的监督检查,持续严肃值班工作纪律,促使值班人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全面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应急管理局和发改委要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做好救灾物资的调配工作。其他部门也要根据各自分管领域和工作职责,对相关单位和设备进行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9.城镇后勤保障组由住建局牵头,旗直各部门,各苏木镇协助。一是由住建局负责铲雪机械调运,融雪剂、铁锨、防滑链等设备的采购;统筹做好各类物资的调配;二是旗直各部门、单位做好各自责任片区的积雪清扫工作;三是住建局要组织好物业公司做好各小区及场所的清雪保洁工作;四是明安图镇负责辖区无物业小区、单体楼及背街小巷的积雪清理工作。

  10.社会保障组由政府办牵头,住建局、教育局、财政局、发改委和工信局协助。一是住建局要督促供热企业做好设备的管理维护,全面掌控供热设施的运行状况,提升应对极端天气的能力,确保居民温暖过冬;督促指导各苏木镇、社区做好房屋建筑等基础设施工程气象灾害防御设施的检查和落实工作,指导各地对受灾房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损害程度进行评估并指导恢复重建工作;二是教育局要提前做好极端天气应对预案,并根据气象预警做好调休或停课等相关工作,督促指导学校做好灾前预防和灾害防御,制定学生、教职工紧急避险和疏散方案并组织实施;三是财政局要按照旗委、政府统一部署,积极筹措资金支持防灾减灾,并负责重大气象灾害及其衍生灾害气象服务应急资金的分配及管理和监督;四是发改委、工信局要提前做好粮油蔬菜市场供应情况调度和宏观掌控,在极端天气影响下,确保生活必需品(御寒衣物及粮油菜、肉蛋奶)市场供应充足。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克服困难,严格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工作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程度地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同时确保应急抢险救援人员的安全。

  (二)预防为主、防灾与救灾并举。各苏木镇、旗直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可能对辖区生产生活和道路运输造成的重大影响,结合本辖区、本单位实际情况,细化应急预案,落实保障措施,切实做到有备无患。要认真做好生产原料和人民生活必需品的储备,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提高对突发、紧急情况的预警防范和应急处置水平,避免和防止出现严重后果。

  (三)分级响应、分级负责。道路冰冻雪阻应急处置工作以属地管理为主,在旗道路冰冻雪阻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由各苏木镇、各成员单位负责组织实施。

  (四)快速反应、及时有效。有关部门单位接到应急管理部门转交的应急处置任务后,立即联系并组织救援单位实施救援,按照属地救援、就近救援原则,各苏木镇要全力配合各单位开展救援工作,保证救援任务顺利完成。救援所需车辆工具、机械设备由救援单位自行配备。

  (五)资源整合、统一指挥。各牵头单位和部门接到应急管理部门的应急处置指令后,与相关单位密切配合,灵活调配各类专用机械、救援人员、车辆、通讯设备等,迅速组织人员到责任区域开展滞留人员救援和协调处置路面疏通工作。救援结束后及时将救援情况向旗应急管理局进行报告。

  各单位24小时值班电话

  报警电话:110

  急救电话:120

  消防救援电话:119

  正镶白旗明安图镇电话:0479-6522065

  正镶白旗星耀镇电话:0479-6527060

  正镶白旗宝力根陶海苏木电话:0479-6528668

  正镶白旗乌兰察布苏木电话:0479-6519154 、0479-6854585

  正镶白旗伊和淖日苏木电话:0479-6519339

  正镶白旗应急管理局电话:0479-6529119

  正镶白旗农牧与科技局电话:0479-6522305

  正镶白旗供电分公司:0479-6522054

  正镶白旗交通运输局:0479-6522569

  正镶白旗气象局:15247979896

  正镶白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0479-6521442

主办单位:正镶白旗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 :1525290001

电话:0479-6521530

网站支持IPv6

承办单位:正镶白旗人民政府信息化办公室

蒙ICP备10200703号

 蒙公网安备15252902000102号